一年一度的「秋鬥」即將到來,多個民間團體今天(25日)宣布,2021年秋鬥啟動,同時宣布今年秋鬥主軸是「反獨裁、護民主、拼公投」。

全國交通運輸產業工會、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民主文化基金會、珍愛桃園藻礁聯盟等多個民團,今天在立法院前宣布2021年秋鬥啓動,目標要「光復民主、人民作主」,而今年主軸是「反獨裁、護民主、拼公投」。

對於即將到來的12月18日公民投票,民團表示,將是直接民意反對「獨裁黨意」的展現,也是人民對執政黨政策的不信任投票。

秋鬥總指揮林子文指出,今年秋鬥將於11月13日從屏東出發,一路下鄉行腳宣講公投議題,將會事先公佈停留的時間地點,歡迎社會大眾一同前來參與,12月12日將回到台北凱道集合會師,最後籲請所有民眾出門投下公投神聖的一票。

林子文提及,這次秋鬥是持續一個月的下鄉行腳,也將邀請執政黨各地的民代或黨公職「揪辯論」萊豬和藻礁議題。

秋鬥發言人李建誠說,今年因疫情警戒難以大規模集會,但藉由下鄉行腳的宣講會扎扎實實地傳遞人民才是「當家作主」的信念,而公民投票也正是終結「仇恨政治動員」的最好機會;他呼籲,總統蔡英文若要促進民主深化,應該主動舉辦10場公投辯論,以理說服民眾。

民團也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喊話,「要對話,解對立」,請蘇內閣下鄉政策說明,應大方開放民間團體表達意見,何必閉門「各說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