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上周六確定遭罷免後,綠營發起檢討罷免制度的聲浪,總統蔡英文也意有所指稱「而這段時間以來的幾次罷免投票,也讓我們感受到,對於民主的發展,還有很多需要大家繼續努力的地方」。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5日)斥責,如果蔡英文今天能真正了解台中第二選區民眾所關心的任何民生議題,就不會有這麼荒謬的說法。

民進黨執政期間,已通過「選舉罷免法」修法,如今面對親綠陣營民代王浩宇、陳柏惟紛紛被罷免,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也面臨罷免危機,民進黨開始呼籲檢討罷免制度,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便主張,將25%選民數門檻提高至35%,避免報復性罷免持續造成社會對立。

朱立倫則酸,民進黨翻桌不是新聞,民進黨的民主就是鴨霸式的民主,只要民進黨認同對的就對,昨天嫌罷免門檻過高,今天要嫌罷免門檻過低,只要罷免對象是國民黨的,民進黨就覺得罷免門檻越低越好,如果罷免對象是綠營,就覺得越高越好,但哪有這麼回事,不要忘了這次就算是2016年修法前最高的門檻,當時所謂的鳥籠門檻,陳柏惟還是會被罷免掉。

就蔡英文呼籲民主還需要再加強。朱立倫也批評,民主詮釋權在全民身上,絕對不是在民進黨口上,更不是在蔡英文眼中,今天對民進黨有利的就叫民主向前,對民進黨不利的就是民主要反省、檢討,那其實今天真正傷害民主的就是民進黨。

至於藍綠下一次決戰將在年底的四大公投案,民進黨將發動下鄉宣講。朱立倫表示,12月18日的公投,是民眾對於是非對錯,尤其對蘇內閣這段時間施政不滿的反彈,民進黨今天與其要下鄉、到處宣傳,倒不如今天把施政做好,才是民眾關心的。如果施政做不好,12月18日民眾一定會出來投倒閣的不信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