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23 日在台中第二選區遭到罷免通過,成為史上第一個被罷免立委。不少政治人物都為陳柏惟感到不捨,而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則表示,「3Q 這一役,或許就是惡意罷免歪風的終點。」他指出,罷免案的最終結果出爐,同意票以不到 5000 票的差距多於不同意票,這個結果可能不如許多朋友的願,但這就是民主的實踐,在位者都要虛心接受選民共同意志的抉擇。

林俊憲在臉書表示,罷免案雖然落幕了,但後續的影響才正要開始,他分析這個結果對中二選區、對全國政壇的意義指出,去年大選時,3Q 以不到 3% 的差距驚險勝出,同樣的比例放到今天,可以說板塊幾乎沒有變動,這對傾全黨之力、以全國大選等級投入的國民黨來說,恐怕是個警訊。

林俊憲提及,去年罷韓時他就曾說過,罷免是厭惡的動員,不像一般大選,整場投票的主動性始終掌握在發起方,被罷免方先天就處於不利的地位,回頭看今天的投票,顏家經營多年的基層組織、國民黨的空軍攻勢,傾盡全力的結果卻是如此微小的差距,國民黨若要繼續發動其他惡意罷免,還會有這樣的能量嗎?不太可能,3Q 這一役最大的意義或許也正在於此。

林俊憲認為,以國民黨投入的程度來看,如此膠著的票數代表罷免不再是特定一方可以操弄政治鬥爭的手段,罷免原因是否有理?選民都看在眼裡,這其實也是我們期盼的「罷免正常化」,有正有反,你可以動員組織來攻擊政敵,我們也可以自發捍衛自己選出的代表,制度應協助實踐民主,而不是被利用來為個人謀利,7 萬多的反對票正式宣告惡意罷免歪風將終結於此。

「最後,無論 3Q 今晚過後決定未來的路將要怎麼走,我都會獻上最深的祝福和敬意,祝福是給他個人的,未來一定還有許多機會為台灣奉獻」。林俊憲說,敬意則是感謝他為台灣民主發展的路程打完這一仗,讓民主的實踐更為健全,無論結果勝敗,這是台灣人民共同的勝利。

林俊憲臉書發文內容。   圖:擷取自林俊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