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已延燒近兩年,而為治療染疫患者,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在 21 日時發表出「清冠一號」可降 8 成重症風險,「清冠二號」更可降 5 成死亡率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成果。對此,民進黨立委陳瑩今天(24)日在臉書發文呼籲衛福部,「千萬不要讓僵化制度,箝制我國中醫藥發展。」

陳瑩表示,中醫對抗瘟疫的智慧,流傳已久,今年 5 月疫情再起,清冠 1 號取得緊急授權,終於讓台灣研發清冠 1 號可以在台灣使用。中醫藥研究所發表了「清冠 1 號」及「清冠 2 號」真實世界臨床應用數據,清冠 1 號避免輕度或中度患者變重症轉入 ICU 或插管的比例是 80% ,清冠 2 號減少重症死亡率超過 50%。

陳瑩接著指出,中藥「清冠 2 號」與西藥對抗病毒不同處在於:當病患處於重症時,會有多重器官衰竭的現象發生,西藥的抗病毒藥並無法提供支持身體,產生自體免疫力的效果。中藥是多種藥材組成的複方藥,清冠 2 號成分除了有抗病毒藥材及免疫調控藥材外,還增加支持身體,強化體質去產生自體免疫力的藥材,重點在避免器官損傷及肺纖維化等狀況。

陳瑩還提及,清冠 1 號有降低染疫風險的效果,疑是接觸者或處於高風險環境者,當懷疑自己可能有染疫風險時,事先預防性服用清冠 1 號,可以降低其染疫風險。另像老人家,如果對打疫苗有疑慮,或身體狀況不穩定,擔心接種疫苗後可能增加副作用風險,適量使用「清冠一號」也可以減少染疫風險,所以對於無法施打疫苗的人,清冠 1 號其實就是他們天然的口服疫苗。

陳瑩也認為,目前清冠 1 號需要有中醫師處方箋才可以取得,相較於歐美作為膳食補充品,新加坡視清冠 1 號為成藥,台灣生產製造的清冠 1 號反而在台灣取得上相對不易,真的是很奇怪的事。

「辦公室這邊也都接到好多電話,詢問要到哪裡買清冠 1 號。我們只能告訴他要去找中醫師診所,請中醫師開處方箋,或問他們用途,如果是出國當備藥,可能就是請他們到當地去購買。」陳瑩強調,但如果去的國家沒有,民眾是不是就要自求多福,祈禱自己不要發生突破性感染呢?民眾可以輕易在藥局買到普拿疼,爲什麼民眾想買清冠 1 號當備藥都沒有辦法?

陳瑩在出席中醫藥研究所清冠記者會時,也呼籲衛福部:「千萬不要讓僵化制度,箝制我國中醫藥發展。」

陳瑩指出,民眾可以輕易在藥局買到普拿疼,爲什麼民眾想買清冠 1 號當備藥都沒有辦法?   圖:擷取自陳瑩臉書

清冠 1 號避免輕度或中度患者變重症轉入 ICU 或插管的比例是 80% ,清冠 2 號減少重症死亡率超過 50%。   圖:擷取自陳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