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朱高正因大腸癌,於昨(22)晚病逝萬芳醫院,享壽67歲。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今(23)於臉書發文,感概建立民進黨的過程和與朱高正相處的點滴。並強調「不能因他(朱高正)後期的爭議言行而否定他早期的貢獻」。

謝長廷表示,雖然民進黨許多人對朱高正持有負面看法,但不能否定其早期貢獻。他指出,在戒嚴時期,朱高正曾領導群眾運動,抗議萬年國會,帶動風潮。特別是在民進黨建黨日,當謝長廷等人欲提案變更議程討論建黨時,有一派人馬主張即日建黨過於草率,應先成立相關小組,以謹慎籌劃。

當時謝長廷與幾位核心同志內心焦慮不安,一方面憂心情治人員會衝進會場,另一方面又擔心好不容易突破情治單位的監控而奇襲,才有此次機會,若錯過機會將不知道得等到何時。此時朱高正站起來發言,大聲支持當日建黨,並高呼若有人被逮捕,就全體退出選舉等。此舉不僅引起現場熱烈掌聲,更促使提案通過。謝長廷指出,「這臨門一腳很重要」。

謝長廷接著說明,後來當他提議黨名為「民主進步黨」,朱高正以「未來還可以分裂出自由民主黨」反對,建議用「進步民主黨」。對此,謝長廷表示「坦白説,理論上確是如此,但為趕時間,我發言幽默的說『我們今天才建黨就講分裂的事,有點不吉利吧』」。並在全場大笑下通過「民主進步黨」的名字。

駐日代表謝長廷貼出與前立委朱高正的對談書籍照。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此外,謝長廷也分享,朱高正自稱朱熹後代後代,推崇儒家,但卻聲稱自己精通康德哲學,而謝長廷在日本留學時,則研究法哲學,因此兩人交談較有交集,也曾在新文化雜誌第一期對談「新文化運動的起點和路向」。謝長廷也指出,「從內文可以看出他的學問底子不錯」。

駐日代表謝長廷貼出與前立委朱高正的對談書籍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貼出與前立委朱高正的對談書籍內容。 圖:擷取自謝長廷臉書

謝長廷透露,幾年前朱高正曾到他台北的辦公室聊天,談朱高正在中國的生活,謝長廷避開政治話題,與朱高正聊他自創的流體太極,朱高正也為此打了套太極拳。兩人相談相當愉快。孰料,「當時一句再見竟是永別,令人唏噓。祈他一路好走。」

謝長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