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起家的佳侑製衣負責人謝奇享幼年曾窮到灌白開水充飢,但貧困沒有打倒他,反而助他力爭上游苦學裁縫脫貧。他國中畢業從學徒幹起,歷經入伍在洗衣部服役、退伍後在北部知名成衣代工廠服務,練就一身好手藝,並建立了口碑,後來南下高雄創業,從擺攤、代工、研發適合台灣氣候的排汗衫材質到自創「小丑魚」吸濕排汗衫品牌,享譽國際,為台灣爭氣,成為成衣界的隱形冠軍。

今年63歲的謝奇享是屏東南州鄉囝仔,小時候家境窮困,由母親一肩扛起家計,身為長子的他,小學三年級起就背起冰桶,利用課餘賣冰棒貼補家用,由於當時他很自卑,為怕同學撞見,一早就到冰店取貨,來回還特地繞遠路取道隔壁鄉崁頂的產業道路。

謝奇享回想幼年家境三餐不斷的困苦情景不禁哽咽。他說,他小四那年,家母靠打零工領日薪維生,由於收入不穩,經常不知下一餐在哪裡。謝奇享原本對父親沒責任心,小時侯就離家讓他成為單親小孩,造成家境貧困及他的自卑感,頗有微詞,也一直耿耿於懷,但後來他也想開了,就看作是上天給他的人生考驗,欣然接受。他為此特別熱心公益助貧,他為此將企業根留台灣,提供國人工作機會,廠內員工60~70人,全數為本勞,其中約20人來自單親家庭。

為幫分擔家計,謝奇享國中畢業後即北上台南拜師學裁縫,並夜宿寺廟的倉庫,好省下住宿費。當兵時他主動爭取到洗衣部服役,藉幫同袍洗衣和修改衣服賺取零用錢,退伍後到北部一家專幫國外知名成衣品牌代工的製衣廠服務,擔任裁剪工作,並擔任幹部熟悉成衣市場及行情。

74年他南下高雄創業,從事裁剪、幫人燙衣服、包裝衣服,從菜市場、黃昏市場及夜市到處擺攤趕集,從早忙到晚,一天睡不到4小時。他認為擺攤不是長久之計,於是改做盤商批發服飾給高市後火車站的成衣街店家,並著手生產服裝自售,由於手藝佳又價廉物美,口碑不脛而走,國外知名牌廠商也紛找上門代工,他僅賺取每件代工費新台幣120元,但交給國外廠商卻可多賣好幾倍價錢。

謝奇享有一次接到英日品牌代工案子,不料50萬元訂金被對方硬拗為借款,交貨結帳時還被強索扣除50萬元按日計算的利息,他一氣之下,決定脫離代工,自己打天下,自創「小丑魚」品牌服飾為台灣爭一口氣,研發出品牌排汗衫並取得專利。

隔年主流平面及電子媒體爭相報導小丑魚排汗衫的優勢,當年6月美國迪士尼電影「海底總動員」大為風行,電影主角小丑魚也無形中幫忙打響小丑魚服飾品牌,因而造成熱賣。他常開玩笑對人說「連老天爺都要助我,你們能不幫我嗎?」

謝奇享指出,成衣產想要在成衣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生產、研發、管理、行銷,樣樣都不可馬虎,特別是研發的技術和能力,否則,生產出來的衣服,難免拾人牙慧。世界流行樣式,他根本不想複製、套用,「要做就做獨特的、領先產業的」。

謝奇享以自創的「小丑魚」品牌服飾為榮。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