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鋼琴家李雲迪近日因為嫖娼被抓,名聲跌落谷底,而舉報他的組織北京「朝陽群眾」一舉成名,這個戲稱為「世界5大王牌情報組織」在近年舉報違法行為,已經讓包括房祖名、柯震東、張耀揚、宋冬野、黃海波等明星聲敗名裂。

根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在微博指出,「朝陽群眾」是基層線報人員中,較為人熟知的泛稱之一,以位在朝陽區而得名,光在北京,就有「西城大媽」、「海淀網友」、「豐台勸導隊」等群眾安保組織,中國各地類似的組織也不少。

「朝陽群眾」等組織的絕大部分成員以一般民眾面貌出現,有可能是社區門口坐著聊天的大爺大媽,或者是送快遞的人員,商場、超市的保安,甚至路人都有可能是朝陽群眾,他們向警方公安舉報的,不僅只侷限在劣跡藝人的嫖娼吸毒,而是連交通、治安和消防等隱患都包含其中。

李雲迪被捕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多次在微博公開稱讚朝陽群眾,不只多次協助警方查案,參與破獲多起明星吸毒、嫖娼等大案,更提到「舉報幾個嫖娼吸毒的藝人,對朝陽群眾來說根本不是事兒」。

北京「朝陽群眾」被戲稱為「世界5大王牌情報組織」的團體。   圖:翻攝自俠客島微博

李雲迪被捕後,人民日報海外版公號「俠客島」多次在微博公開稱讚朝陽群眾。   圖:翻攝自俠客島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