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近日坦承曾被迫擔任國民黨線民,民進黨前黨主席施明德也說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過世前曾向他坦白自己是臥底的調查員,讓美麗島時代往事再度引起關注。前副總統呂秀蓮22日在臉書直播時透露,在美麗島時代有一隻「粉紅色蟑螂」,一位年輕、清秀女性,和多位美麗島男士私交甚密,呂秀蓮不排除她當時為國民黨政府套取情報,甚至挑撥離間。

呂秀蓮指出,過去在台灣參加反對運動、批評政府被情蒐,這是理所當然。她認為,可以尊重這些人的職業,若這些人擔任這些工作,卻秉著良心依照職責做報告不扭曲欺騙,這都是可容忍的。在美麗島時代,有一隻粉色蟑螂,一位年輕、清秀的女性,在黨外非常敏感、閉鎖,以男性為主的陣營裡,自然變成焦點,

呂秀蓮續指,男性都喜歡接近這位粉色蟑螂,後來呂秀蓮發現有幾位美麗島男士彼此產生摩擦,才了解他們共同和這位粉色蟑螂私交甚密,不排除他們在枕邊細語或親密關係的時候,不但會藉機套取情報,還會挑撥離間。從事反對運動,被威權當局不擇手段打壓,這些代價必須要承擔下來。

呂秀蓮直言,所以如果現在還有人替當時的威權國民黨漂白,那真的就是完全不懂。她奉勸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不必去承擔過去的歷史惡業,但應該坦承過去老國民黨曾經做過的事情,不要站在民進黨的對立面,應該勇敢面對共同發現真相,並發誓決對不會重蹈覆轍。

呂秀蓮也呼籲,民進黨不要鄉愿,曾為民主奮鬥的人不是已經上天堂就是垂垂老矣,請民進黨用感恩的心,聽聽他們的聲音,聽一下當年走過的黑暗路。如果有人滲透民進黨陣營、騙取選票、享受資源,民進黨還要包容、掩護、鄉愿,沒有勇氣認真看待此事,當中是否有人臥底、吃香喝辣,擔任高級黨職、公職繼續容忍,民進黨豈不是戒嚴時期的國民黨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