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表明,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會實現承諾防衛台灣。對此,北韓官員譴責美國無端插手台灣問題,並指台灣形勢與朝鮮半島局勢並非無關,因為美國鼓吹「台灣的獨立」正在加劇軍事緊張,在台灣問題上的無端干涉恐進一步促進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潛在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接受民眾提問。拜登被問及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他明確回答:「會,我們對此有承諾」。白宮隨後澄清,拜登並未宣布任何政策改變,美國的政策也沒有改變。

根據朝中社報導,北韓外務省副相朴明浩22日發表談話表示:「我們將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霸權主義行為與朝鮮半島局勢聯繫起來,繼續保持警惕予以嚴密注視。」該報導稱,雖然美國表面上聲稱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但實際上把台灣用做反華打壓工具、有事時壓制中國的前哨基地。朴明浩說:「近期,美國鼓吹中國不可分割的領土-台灣的獨立,正在加劇軍事緊張。」

朴明浩強調:「台灣形勢與朝鮮半島局勢並非無關。」並指出:「美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無端干涉具有可能進一步促進岌岌可危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的潛在危險。」他認為,駐南韓美軍兵力和軍事基地都在用於反華打壓工具,集聚在台灣周邊的美國及其追隨勢力的龐大兵力可能隨時投入到針對北韓的軍事作戰行動,這是眾所周知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