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2日出席緬懷遇刺身亡非裔民權領袖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而豎立的金恩紀念碑10週年活動,他在位於華府的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發表激昂演說,指責共和黨追隨美國前總統川普,墜入白人至上主義與壓制選民的「黑洞深淵」。此舉頗不尋常。在此之前,拜登很少直接點名川普,並且刻意漠視共和黨。

拜登在演說中指出,在明年的中期國會選舉與2024年總統大選前,共和黨各州代表,從州長到負責監督選舉的官員,對參與自由選舉發動「冷酷無情的攻擊」。拜登稱此行動為「非美國人」(un-American)競選活動,共和黨則回應是為了加強選舉安全。

拜登說:「他們追隨我的前任,也就是上任總統,墜入極深、極深的黑洞裡,這是壓制選民及顛覆選舉的邪惡結合。」並強調,1968年金恩遇刺身亡前致力對抗的白人至上主義從未完全消失,它只是「隱藏起來」。9個月前在國會大廈發生的暴亂,那就是關於白人至上主義的行動。

拜登表示:「壞消息是我們曾有一個訴諸偏見的總統,而好消息是已經全然被披露出來,讓利害關係變得更加清晰。」而拜登發表上述談話的前一天,聯邦參議院的共和黨籍參議員阻撓就民主黨提出的選舉法案進行辯論,民主黨指稱,選舉立法是為了改革包括競選經費、投票規定與選區重劃等諸多選舉法規不公泥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