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公告,今天(22日)共軍1架「空警-500」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空軍循例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並廣播驅離、防空飛彈追監應處。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活動示意圖,今天闖入西南空域的「空警-500」僅在ADIZ邊緣短淺進出,但正好橫切在台灣本島與東沙島之間,頗有共軍過去地面戰中「圍點打援」的形態意味。特別「空警-500」是解放軍空中警戒及指揮控制任務機,能直接與地面、海面作戰部隊協調,對東沙島的實際危害,事實較攻擊性戰鬥機更為嚴重。

共軍今天雖然僅有1架軍機進入西南防空識別區,但卻是自16日後連續第7天有軍機進入西南空域,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雖依例公告相關訊息,但可看出「點閱次數」大幅萎縮,除共機僅少量侵擾因素外,恐怕是國人漸漸「習以為常」而放鬆警戒,這將是國防安全的一大隱憂。

22日共軍1架「空警-500」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圖:翻攝國防部「即時軍事動態」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