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21 日報導,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邀請,預計 26 日在此智庫首次舉辦的台灣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說,隨後將前往捷克拜訪並出席研討會。中國外交部今 ( 22 ) 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時被問及是否會對捷克和斯洛伐克進行反制,發言人汪文斌表示 :「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任何人都不要對此心存僥倖。」

歐江安表示,吳釗燮將在「全球安全論壇」(GLOBSEC)的台灣論壇發表專題演說,探討疫情之後的韌性供應鏈及全球經濟合作等主題。結束後將赴捷克首都布拉格拜訪,並接受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頒發獎章,也將會晤布拉格市長賀銳普(Zdenek Hrib)及參與當地智庫舉辦的活動。

歐江安也提到,20 日晚間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率領的經貿考察團也已經出訪歐洲,與吳釗燮的行程並未重疊,但相互呼應,皆是以實際行動闡述台灣重要戰略地位、強勁經貿實力以及捍衛民主自由決心。

我國與中東歐國家關係持續深化,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日益密切,記趣年節測參議長韋德齊率團來台進行歷史性訪問後,多個中東歐國家也展現民主國家團結合作的精神。

吳釗燮也表示,「台灣與歐洲交往的新時代已經到來了。」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表示,「要進一步來提升雙方實質的政治關係。」

汪文斌在被問及此事則表示 :「世上只有一個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反對建交國同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正密切關注有關人員『竄訪』動向,將採取正當和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任何人都不要對此心存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