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喊了30年,終於即將定案。交通部表示,部分路段擬與台鐵脫鉤,而相關路線、由誰經營將定案,近日將會出爐。對此,過去曾說過基隆捷運是騙局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受訪時直言「本來就是騙局,騙局升級還是騙局啊!」。

針對基隆捷運,交通部表示,因路線幾乎不會跟台鐵路廊重疊,希望興建跟營運以新北市為主基,將由輕運量提升為中運量系統。基隆捷運路線初步確定,第一階段的南港到八堵段,將與台鐵脫鉤,路線改為進入七堵和百福社區,也會跟民生汐止線整合。預計在一個月內與基隆市、新北市及台北市確認最後路線。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被問及基隆捷運時表示,目前有關路線部份,中央與雙北都還在討論階段,至於未來是否交由新北贏運,只要大家做出共識,該新北承擔的,新北市府一定會扛起責任,讓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能共享捷運的方便。

由於柯文哲曾說過「基隆輕軌蓋不下去,從頭到尾都是騙局」,今早他出席美術館典藏庫房新建工程動土典禮時,又被問及基隆捷運問題,他直言「本來就是騙局,騙局升級還是騙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