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事故在昨日滿3週年,台鐵產業工會今(22)日召開「普悠瑪三周年,鐵路仍不安全」記者會,並提出6大項訴求,包含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等,並發布公開信,希望蔡英文總統及交通部聽見基層的聲音、重視鐵道安全。

台鐵產工提出6項訴求,包含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防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

台鐵產工理事長劉安庭表示,普悠瑪事故至今已3年,台鐵在員工教育訓練、行車設備的故障維修、新的車輛維修管理系統(MMIS)都沒有改善,質疑這3年來台鐵的行車安全真的有改善嗎?

劉安庭指出,體檢小組在普悠瑪事件後羅列的144項改善事項,交通部幾乎都在2年內陸續解除列管,但是基層員工的感受卻是無感的。以教育訓練為例,雖然有訓練計畫,卻沒有賦予或協調相對應的資源,如提供車輛進行實際調車訓練、封鎖路線辦理事故演練等,而基層的主管只有辦理訓練的責任,卻沒有能協調上述資源的權限,即使安排了再多的教育訓練,也多流於形式和紙上作業。

而針對普悠瑪事件的判決,台鐵產工指出,3年前蔡總統曾表示「絕不會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然而司法判決的結果僅有基層扛責任,當基層碰到問題向上反映時不能解決,等到發生事故之後責任又基層自己擔,主管仍升官,「蔡總統覺得合理嗎」。

台鐵產工也再次呼籲,台鐵應建立教育訓練機制,並改變以往的官僚方式,實際聽取基層的意見,接納基層參與改革會議,才能提升安全改革的成效,也請蔡總統聽見基層的聲音,讓人民及員工能放心,台灣的鐵路安全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