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苗第12輪於22日開放施打,開放三種疫苗同步,為開打疫苗以來最多,但也引發北市府以及中央的疫苗量能之爭。台北市疫苗施打量能與中央開放名額不同調,頻頻隔空互嗆,近日更有民調對中央及台北市疫苗分配爭議做調查,有37%的人認為北市錯比較多、39%認為中央錯較多,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更為此喊冤,表示自己也沒料到台北市會特別少。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2)日則頗為不滿,強調「我已經準備好了,然後你來打得比我準備的少35萬」、「陳時中說他冤枉,我才更冤枉咧」。

對於屢屢遭質疑北市醫療量能不足,柯文哲在今日的防疫記者會中表示,台北市到10月20日為止,不論是第一劑和第二劑的疫苗覆蓋率都是六都第一,而且領先相當多,「每次都說民調最低,奇怪,看客觀數字都是第一名」。

柯文哲表示,第12輪疫苗第一階段,北市開21萬量能,但中央開41萬,北市只好加到27萬,但實際上來預約的只有19萬5千;第二階段北市開29萬4千,但需求量只有18萬,他認為,台北市能開出那麼多量能,配對系統是中央在管制,把那些還沒有打得配進來登錄就好。

另就第一階段說北市預約不到只好跑到外縣市打的說法,柯稱,「奇怪,最後預約完,AZ剩2千8、BNT剩8千1,這表示系統有問題」,柯又指出,第二階段更誇張,差了10萬,他心想,「不是還沒打得一大堆嗎?」

柯文哲說,自己對醫療體系非常了解,最氣的就是,我已經準備好了,然後你來打得比我準備的少35萬,不能怪說這段期間台北市的醫院抱怨連連,他認為,既然有35萬的量落空,他認為人力、物力不該這樣浪費,所以近期將找時間到衛生福利部,看疫苗是誰管的,希望開聯席會議解決這個問題。

柯文哲在記者會中不斷提及北市已準備好,但來的人數卻不到北市準備好的人數,在最後更稱,這就好像「狼來了」一樣,他大嘆,陳時中說他冤枉,「我才更冤枉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