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民眾都會在醫院等公共場所利用飲水機飲用水,有曾想過這些水是從哪來的嗎?日本大阪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近日在整修診療大樓時意外發現,醫院的飲用水竟一直是連接原先應用於廁所用水的井水管道,此情況已長達近28年。

根據《NHK》報導,位於大阪府吹田市的大阪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於本月7日進行診療大樓整修作業時,由工人通報「水管配管不明」,施工業者意外發現,門診以及中央診療大樓部分區域,原先應用於廁所用水的井水管道,竟錯誤接入飲用水管道上,經查後更發現,有120個水龍頭錯接,自該棟建物於1993年落成以來,這一情況已持續28年從未被發現。

大阪大學理事兼副校長中谷和彦為此召開記者會道歉,對於廁所用水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影響,他不敢保證可能性是零,但他強調,醫院每周進行一次水質檢測,目前還沒有任何異常情況發生。不過,這些井水管道用水僅經過簡單的過濾及殺菌處理,並非生飲水,中谷和彦表示,校方目前正對所有水管進行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