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會委員會 21 日的文件指出,中國企業華為中芯雖被列在美國的貿易黑名單中,但自去年 11 月至今年 4 月仍獲得價值數千億美元的許可證,允許向這兩家公司出售商品和技術。根據路透社分析,這有可能會激怒華府中的鷹派人士。

文件顯示,美國商務部批准華為、中芯國際共 301 項許可證,總價值近 1,030 億美元。其中 113 份、價值 610 億美元許可證,允許供應商向華為運送產品;另外 188 份、總值近 420 億美元的出口許可則提供中芯國際。

數據還表明,中芯的供應商申請的許可證中,有 90% 以上被批准,華為則有 69% 被批准。

路透社認為,這有可能激怒美國鷹派人士,因為他們致力於限制中國取得美國先進技術的機會。

美國商務部則發出聲明,表示已批准的許可證申請並不代表實際發貨,所有許可證中約有一半會被使用。並強調,去年 11 月至今年 4 月頒發的許可證是據川普時期制定的政策發放,拜登則延續實行。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對路透社表示,他認為美國總統拜登需要對此出來解釋。 他強調:「這再次證明了拜登總統沒有認真對待中國構成的經濟和安全威脅。」

另外,盧比奧強調,出口管制對限制對手轉讓技術和貨物方面至關重要,「最近出現中國研製高超音速武器的新聞,且很可能得到美國技術支持,可說是另一次令人恐懼的警鐘。」

2019 年 5 月,美國因「國家安全問題」將華為列入黑名單,規定美國供應商和其他公司需獲得特別許可證才能向其發貨。而 中芯國際於 2020 年 12 月被列入所謂的實體名單,給出的藉口是擔心它可能將先進技術轉移給軍事使用者。

中芯國際。   圖:翻攝自中芯國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