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接受民眾提問。拜登被問及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他明確回答:「會」,並表示「我們對此有承諾」。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口譯哥趙怡翔今(22)日指出,拜登說出的是「真心話」,他確實有協防台灣的意願。

趙怡翔表示,今早看到拜登總統在美國媒體上再度強調,中國如果攻擊台灣,美國一定會協助台灣的防禦。他可以預期,美國政壇之後會說,美國長期對台政策未改變等語。他指出,似乎越來越明顯的是,拜登說出的是「真心話」,他確實有協防台灣的意願。

趙怡翔在美國時,長期觀察拜登總統的特質,這也是他身為政治組長的基本工作。「拜登堅信民主與自由價值,認為即便民主不完美,但它仍是人類的最佳選擇」。他認為,拜登對民主的堅持,也能從他的選舉看起,包括他初期就承諾當選後將舉行民主高峰會,號召世界民主國家共同抵抗威權主義。他相信,台灣民主的成功與否,對拜登總統個人非常重要,將致力捍衛。

趙怡翔說,同時拜登也堅信美國的實力。拜登在二戰中出生,政治生涯橫跨冷戰時期,並看到美國最終獲得勝利。拜登在選舉時曾說,中國根本不是美國的對手,不應誇大中國的經濟實力。雖然當時他的評論遭到批評,由外界認為他未正視來自中國的挑戰,但是對他來說這也是「真心話」。拜登認為在歷史當中,每當美國受到威權主義挑戰時,最終都能勝出,台灣也將會是如此。

趙怡翔進一步指出「拜登對台灣的關注」。他強調,其實每當媒體問到台灣時,拜登可以很簡單以「我們將依循我們長期對台政策」一句話帶過。但他沒有。他會特別強調台灣的重要性,甚至脫口指出美國願協防台灣。而他主要的幕僚也一樣,包括國安顧問蘇利文曾將台灣與以色列相提並論,強調美國對雙方的承諾。

趙怡翔回顧美國大選前,自己曾跟許多朋友分享,拜登當選對台灣的安全會是「正面發展」。拜登長期對民主議題與台海安全的關注,彰顯他作為領導人的一個特質。大家都知道「台灣的國防最終須由我們自己優先負責」,但同時,拜登這方面的說詞能使我們更有信心來因應來自對岸的威脅。

拜登表明美國會防衛台灣,並表示「我們對此有承諾」。   圖:翻攝The White House 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