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號事故迄今滿3週年,台鐵產業工會今(2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台鐵安全改革口號下仍有隱憂,例如明日將上路的藍皮解憂號車體傾斜,通報後台鐵仍消極未處理;調車場號誌機故障已通報3個月卻遲遲未改善等,不僅改革讓基層無感,就連先前承諾的加薪也跳票。

台鐵產工指出,從普悠瑪事故至今,台鐵對員工的教育訓練、行車設備的故障維修、車輛維修管理系統建置都沒有改善,預計今年底完成導入台鐵安全管理系統(SMS)至今也還未到位。工會理事劉安庭也質疑,在這樣的情況下,怎麼有辦法說台鐵的行車安全有所改善。

劉安庭更表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將在明日首航,卻有車輛傾斜問題,行進間車體重力分布不均,會造成過度搖晃,有行車安全疑慮,且屏東潮州調車場的進路號誌機故障,反映3個月後仍不見改善。

而在普悠瑪事故發生後,台鐵前局長張政源、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都承諾將為基層員工加薪,不過承諾已跳票。

台鐵產工今日也提出6大訴求,包含教育訓練標準化、設備改善要即時、提升待遇要落實、安全管理要優化、監理機制房黑箱、產工基層要參與等,並發出公開信予總統蔡英文,盼總統能正視台鐵問題。

針對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問題,台鐵則回應,車體並無傾斜情況,試車和相關數據都是正常的,行車安全並無疑慮,不知為何會冒出車體傾斜之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