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接受民眾提問。拜登被問及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他明確回答:「會」(Yes),並表示「我們對此有承諾」(We have a commitment to that)。對此,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天(22日)在臉書剖析此事,認為這是拜登在美國新任駐華大使上任前故意講給中共聽的,給中共一個「下馬威」,對台灣來說是個「正面的訊息」。

劉仕傑3次重覆「拜登公開表示:美國承諾防衛台灣」這句話,強調「太重要,先講三次壓壓驚」。接著拋出疑問:「戰略模糊」與「戰略清晰」,一直是美國對兩岸議題的重大爭論,拜登講這番話,是否代表美國將從前者轉向後者?劉仕傑「自答」:不必然!

劉仕傑所持的理由是白宮官員在CNN會後急忙滅火:「總統並未宣示改變對中國及台灣的政策,我們政策並未改變」。但再拋出第2個問題:這算是拜登失言嗎?劉仕傑再做答:不見得。

劉仕傑認為失言分兩種,「不小心地」跟「故意的」。指出如果是拜登故意失言,其實就是講給中共聽;就在美國駐中國大使即將任命之際,拜登的「失言」,應是給中國的下馬威。就此結論:對台灣來說,總之是正面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