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21日參加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巴爾的摩舉行的巿民大會,接受民眾提問。拜登被問及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是否會防衛台灣時,他明確回答:「會」(Yes),並表示「我們對此有承諾」(We have a commitment to that)。

拜登今年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訪問時也曾表態對台灣有防衛承諾,當時他被問到美國從阿富汗全面撤軍的混亂造成的影響,以及中國官媒趁機譏諷台灣不能靠美國保護等情況時,拜登指出,阿富汗的情況與台灣、南韓和北約有本質上的差異,並將台灣與其他華府明確做出防衛承諾的國家並列。

拜登當時說:「我們與這些實體達成了協議,不是基於台灣或南韓發生內戰,而是基於它們有一個團結政府,事實上,該政府正試圖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壞事。」並強調:「我們做出並遵守每一個承諾,我們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入侵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們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從比較。」

當時的訪問播出後,拜登政府官員隨後澄清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甚至還有人認為是口誤,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她注意到有媒體稱拜登也許是口誤,因為阿富汗是一個主權國家,而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任何國家都絕對不可以逾越的紅線和底線。不過拜登周四再度表明,台灣若遭中國攻擊,美國會防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