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 20 日宣布,由前國務卿勃恩斯出任駐中大使(Nicholas Burns),而他也在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人事聽證會上表明態度,猛烈批評中國的「侵略者行為」,並提出應協助台灣自我防衛,還說將聯合盟友一同抗中。對此,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刊出社評,怒批勃恩斯是有史以來最囂張的一位美國大使,還嗆「來中國少不了碰釘子

在20日的聽證會上,勃恩斯表示,在台灣議題上,美國絕對不能相信中國人,美國的責任確保台灣無法遭受入侵,認為共軍擾台軍事行動「令人反感」,他還指出中國抹殺香港民主自由,與印度發生軍事糾紛,在南海對越南、菲律賓等周邊國家施壓,在東海對抗日本,還迫害人權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指控中國是徹頭徹尾的「侵略者」。

而勃恩斯的發言引起中國的不滿,中國官媒《環球時報》 21 日刊出一片社評,標題為「就這副腔調,伯恩斯來中國少不了碰釘子」,內容怒指勃恩斯為迄今為止赴任前最強硬、最囂張的美國駐中大使。

社評還稱,勃恩斯給中國新疆扣「種族滅絕」的帽子,污衊中國在香港問題上「失信」,指責中國在疫情起源調查上一直「搪塞世界」,還針對台灣議題發表言論,宣稱美國要增加對台售武,揚言要從他入境中國的瞬間起就不需要給予任何客氣,要讓勃恩斯「碰釘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