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罷免陳柏惟案決戰日倒數一天,刪Q與挺3Q的勢力拉鋸,為正面迎戰對手「抹黑戰」,陳柏惟13日宣示展開「100小時民主最後一哩路」苦行,邀請民眾一起站出來「護民主、反惡霸」,以向民主巡禮方式面對罷免,但不以激化對立為目標,避免罷免投票走向「對決」態勢。

陳柏惟罷免案23日登場,雖然陳柏惟屬於台灣基進黨,不過,在許多政治價值上與民進黨相近,屬於友黨的民進黨自然相挺,在罷免案成案後,兩黨除建立聯繫對口,就相關策略做討論,綠營地方黨公職同時協助組織戰。

陳柏惟100小時苦行之初,邀請民進黨立委在選區陪同行走,包含郭國文、莊競程、黃秀芳、陳亭妃、蔡其昌、何欣純等人都前行呼籲「反惡霸」,而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等前輩均到場力挺。

豈料期間發生高雄城中城大火、新北雙溪區虎豹潭落水案,使得社會陷入悲傷氛圍中,陳柏惟團隊緊急宣布,希望各界能將資源注入於相關議題中,17日起,將由陳柏惟與其團隊、民眾持續步行,只是仍有不少與陳柏惟友好的政治人物自發性陪同行走,希望替他加油打氣。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特地陪伴陳柏惟行走、給予支持。 圖:擷自陳亭妃臉書

面對這場罷免案,藍綠兩大黨主席在中常會上隔空交鋒,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再次聲援陳柏惟,呼籲大家冷靜做出選擇,不要讓認真的人孤單;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下動員令,一定會動員所有黨員支持「刪Q」,同時強調這是場是非對錯的選擇,不是意識形態的對決。

陳柏惟罷免案討論度高,國民黨、民進黨黨主席高度關注此事,不過,為避免激化罷免投票,台灣基進定調「該場投票非藍綠對決,而是訴諸反惡霸、反惡質罷免」,嚴防回到藍綠對決狀態,因為一旦拉回藍綠對決,對陳柏惟而言,並非有利。

據台中選委會公布的罷免投票人數確定統計,這次投票人數為29萬4976人,而罷免通過關鍵在於是否跨越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換算門檻為7萬3744人,且同意罷免票要多於不同意票數。台中第二選區選民結構長期藍大於綠,地方人士分析,顏清標家族在地方頗有基礎,地方基本盤與25%罷免門檻相近,一旦升高對決,票數可能因此「催下去」到達門檻;綠營陣營則評估,罷免案雖在接近危險邊緣,仍是往好的方向走。

台灣基進祭出「降低對手投票率」、「增加支持者投票率」雙保險,規劃100小時苦行,以「消毒、宣傳、反動員」,盼陳柏惟與其團隊透過雙腳迎戰抹黑、親向選民澄清不實訊息,同時削弱選民的仇恨值,另一方面號召青年返鄉投票,增加不同意罷免的投票率。

行走到第四天時,陳柏惟因每天要行走10小時,腳底不堪負荷長起水泡,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讓不少支持者心疼,他感性回應,很多人擔心他的腳,真的還好,「比起肉體的疼痛,我更在意因為政治算計造成社會的傷口。我希望能用我的行動,喚起大家縫合社會裂口的熱情」。

此外,陳柏惟近日多次受訪時收起過去大砲形象、避免與罷免團體正面開嗆,強調這場投票為「社會縫合之旅」,會透過步行與民眾解釋對他的誤解,不會有藍綠對決問題,試圖不要製造對立。

在投票最後一天,由藝文界人士主導的「台灣民主轉骨湯」音樂會,找來樂團、歌手共襄盛舉,透過音樂傳遞對陳柏惟支持,有別於過去傳統選戰方式,團隊不仰賴政治大咖站台,要打造溫暖、溫馨氛圍,帶給選民感動及正面力量。

陳柏惟日前苦行到一半,腳底磨破皮,體力透支。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

罷免案23日投票前,陳柏惟展開100小時徒步行。   圖:翻攝台灣基進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