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於國慶雙十大典時點名包括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內的在野黨主席約定「4個堅持」,但柯文哲日前直指這些話是「廢話」。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20日質詢時要柯文哲複誦「4個堅持」,還嗆不敢念就跟蔡英文道歉。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21日批評簡舒培直接戳破「4個堅持」,不但大開民主倒車,甚至進入民進黨威權時代。

蔡壁如2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提到:「在中華民國110年的國慶日,我們聚在一起,慶祝我們國家生日的這一天,蔡英文說:是大家的民主素養,守住了我們珍愛的家園…我們沒有鬆懈的本錢…台灣正處在民主防線的最前緣;蔡英文還說,我們身上有一個共同的責任,要確保這塊土地上的年輕人,可以世世代代,繼續自由奔放下去。」

蔡壁如表示,「多麼令人熱血沸騰的文青體!一本好戲」被簡舒培逼著柯文哲複誦蔡英文國慶演說的「4個堅持」給活生生戳破。蔡壁如直言:「台灣最驕傲的地方,不就是我們的民主自由,不就是我們能夠充分地表達自己的意願與意見,不必受他人指指點點嗎?曾幾何時,這些我們引以為傲的資產,卻被民進黨一點一點的侵蝕殆盡。」

蔡壁如感嘆,在議會殿堂而皇之進行政治鬥爭,這是民主的悲哀,更是全體市民的不幸。這種行為,不但大開民主倒車,甚至直接進入民進黨的威權時代,只要不合黨意「誅殺之!」原來,這才是蔡英文統治下的真正意圖。蔡壁如也以Hashtag狠酸:「毛語錄習語錄不如蔡語錄之威權復辟、蔡總統的團結守住民主自由原來只能有一種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