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大雨一直下!受到東北季風影響,今天(22日)台北市山區與基隆北海岸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中央氣象局針對北北基發布大雨特報,請山區民眾注意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另外,台南以北與東南部等16縣市,要慎防9至10級強陣風威脅,強風狂吹,凌晨在基隆北海岸的新北市龍洞,已經觀測到3.1公尺的浪高。

氣象局指出,東北風明顯偏強,台南以北、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地區,容易出現9至10級強陣風,而東北部、東部沿海空曠地區也有較強陣風,全國16縣市都籠罩在陸上強風警報範圍,各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與海上作業船隻請特別注意。

目前影響台灣的滯留鋒,起自台灣海峽北部,向西南西延伸至中國的廣東,氣象局表示,今、明(23日)2天受到東北季風影響,北部、東北部天氣較涼,其他地區早晚也偏涼。

另外,華南雲雨區東移,北部與東北部地區有雨,基隆北海岸、大台北山區與東北部地區都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而東部、東南部地區、中部山區與金門、馬祖則將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也可能有零星短暫雨。

須注意的是長浪即時訊息,今天基隆北海岸易有長浪發生,非必要勿前往海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