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案倒數一天,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受訪時,向台中第二選區選民溫情喊話,希望選民能用四年的時間考察陳柏惟,待其四年任期完成後,再給他一個考試成績單。

陳柏惟罷免投票周六登場,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國民黨將動員黨員支持刪Q,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則呼籲,應用成熟姿態面對,冷靜地做出選擇、「不要讓認真的人孤單」。

對於刪Q總部發起的罷免案,陳奕齊受訪時感慨地說,希望台灣濫用民主工具「罷免權」作為,到陳柏惟就好了。他說,台灣民主機制需要被守護,濫用只會降低人民的信用度,如果是這樣的話,很難和下一代說「我們的民主,是值得大家守護的」。

若罷免團體成功罷免陳柏惟,外界關切台灣基進是否發動罷免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不過,陳奕齊反問,「如果是愛護台灣民主的人,罷免我,我就要罷免你,你覺得,這是真的愛護台灣民主嗎?」

陳奕齊進一步說,或許罷免江啟臣會有反擊效果,但問題是,在中國國民黨中,有很多立委都不夠格,「如果說在國會零提案,也輪不到江啟臣,江是很爛,但還有比江更爛的,若要講在國民黨中,誰值得罷免,那還輪不到江,還有陳雪生、廖國棟、孔文吉等,這些人都零提案」。

陳奕齊強調,使用民主罷免權要有正當性,否則無法向社會交代,民主是要解決社會紛爭的工具,若大家對它不信任,社會發生紛爭,該如何解決?「基進不會濫用社會資源、民主機制」,呼籲大家適可而制止,愛護它就不要濫用它。

陳奕齊特別對台中第二選區的選民喊話,當時大家願意給陳柏惟機會,是期待中二選區有不一樣氣象,而陳柏惟做了很多努力,選民服務也很盡力。

陳奕齊認為,選民應用四年時間考查陳柏惟,讓他做完後,給他一個考試成績單,這才是給當時選民的尊重、給陳柏惟最好的待遇。

至於非中二選區民眾能做什麼?陳奕齊說,大家應該要知道台灣民主機制一直被濫用,得來不易的民主一直受到很多破壞性力量擾亂,若盼台灣民主能被守護,「請打電話給中二選區選民催票,在最後的日子,希望大家一起陪台灣民主走最後一哩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