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北京大使被提名人伯恩斯(Nicholas Burns)於當地時間 (20) 日在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提名確認聽證會上呼籲,美國將會持續信守「一個中國」原則,同時深化對台灣安保的支持,並且批評中方的西藏新疆政策。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21) 日奉勸伯恩斯,認清世界的發展大勢和國際社會的民心所向,並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為促進中美關系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日前,伯恩斯談到了中國大陸近日對台灣的行動引發反感,美國將會持續遵守一個中國政策,並支持和平解決爭議,反對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且另外,伯恩斯批,中國大陸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迫害西藏、扼殺香港的自治與自由,和霸凌台灣,這些行動都是不公平的,必須停止。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 (21)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伯恩斯的言論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也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公共產品的提供者。

汪文斌指出,中國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系,中美即便在經貿等務實領域競爭,也應該是你追我趕,共同提高的良性競爭。台灣、新疆、西藏、香港的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勢力干涉。所謂新疆「種族滅絕」是少數西方反華學者和美國政客炮制出來的世紀謊言,其真實目的是打壓和遏制中國發展。

汪文斌接著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817 公報」中就停止對台售武向中方作出過明確的承諾,應該言而有信。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向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的信息。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少數美國政客執迷於政治溯源,抹黑污名化中國的險惡用心路人皆知。

最後,汪文斌奉勸伯恩斯,認清世界的發展大勢和國際社會的民心所向,客觀了解中國的實際情況,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和中美關系,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自身權利的堅強決心和堅定意志,多說建設性的話,多做建設性的事。汪文斌也呼籲,為促進中美關系和兩國人民友誼發揮建設性的作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伯恩斯的有關言論充滿冷戰零和思維,也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