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21)日上午至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會中表示,即便疫情趨緩,簡訊實聯制仍規劃實施到明年中。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認為大可不必,她納悶,本土案例連續掛零,没有疫情,是要疫調什麼?

行政院針對簡訊實聯制編列3億元預算,總計可發送30億則簡訊,截止至10月中已用了23億則,預算所剩不多。NCC主委陳耀祥也希望電信業者共體時艱,表示會跟業者來協調。

在今日的立院專案報告中,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質詢問及陳時中,全國疫情警戒可望在11月由2級降至1級,簡訊實聯制措施將持續至何時,陳時中回應,簡訊實聯制規劃至明年中,但他也表示,這隨時可檢討,是否繼續實施確實可討論,因取消後可減輕費用負擔,不過,由於疫情可能隨時再起,且每次疫情管制措施鬆綁時,都可能有潛藏在社區中的社區傳播鏈出現,如何再疫情可能再度升溫的情況下及時重啟,也是得考量的問題。

對於陳時中表示簡訊實聯制將規劃落實到明年中,黃光芹認為大可不必,她連續提出,現在疫情趨緩,本土案例連續掛零,没有疫情,是要疫調什麼?除了擾民之外,還有什麼必要?是合約没走完?還是預算沒消化完?否則有什麼必要繼續施行到明年中?

黃光芹也根據報導指出,簡訊實聯制資料庫太過於龐大,又幫助不大,亦引發縣市政府的質疑。就連部分防疫專家也認為,是實聯制該退場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