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提名人伯恩斯(Nicholas Burns)於美東時間本20日出席美國聯邦參議院任命聽證會強調美國將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發展不對稱戰力事,同時將持續深化美台安全合作,確保台灣在面對中國威脅時固若金湯。對此,外交部再度感謝拜登政府官員重申美國對台灣的安全承諾。

伯恩斯出席聽證會時多次表達美國對台灣的堅定承諾;強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提升不對稱戰力並強化自我防衛,同時將持續深化美台安全合作,確保台灣在面對中國威脅時固若金湯。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21)日除了表達感謝外,也說,中國對台灣的各式威脅恫嚇,已影響台海安全及區域和平穩定,並使美國政府及越來越多民主國家高度警覺。誠如伯恩斯大使指出,中國政府在台灣議題的承諾並不可信,中國近期對台灣的挑釁行徑更加凸顯中國政權的專制本質。

歐江安說,我國政府會繼續加強自我防衛能力,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也將與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促進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