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前民進黨創黨主席江鵬堅近日被前立委林忠正、前主席施明德等人指稱曾為「調查局探員」並在黨外「臥底」,引發各界譁然,施明德的妻子陳嘉君更直指「美麗島的15個辯護律師中不可能沒有情治人員」。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21)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被媒體詢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曾任美麗島辯護律師一事,羅秉成直言,當年在白色恐怖的氛圍下,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需要勇氣和堅持。

前立委林忠正日前在臉書發文指出,「民進黨某一任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長期卧底的工作人員」,施明德之後也證實,這位「前主席」就是江鵬堅,而陳嘉君更在臉書發表長文指出,當年的美麗島律師團裡不可能沒有調查局或情治人員混入,因為曾幫雷震辯護的立法院前院長梁肅戎就親口承認,當年他是奉前總統蔣中正的命令來當辯護律師的。 

對此,羅秉成今天受訪指出,美麗島事件是戒嚴時期、白色恐怖氛圍底下所發生的民主運動,當年敢挺身為民主運動辯護的勇氣和堅持,以及這些辯護律師及被告之間的關係,這幾十年來已經累積非常多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