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葛緯詩

被許多網友稱為「史上最複雜」的第12輪疫苗開放施打,這次同時開放登記BNT、AZ、莫德納等疫苗,數量也是疫苗開打以來最多的一次,衍生出不少亂象。其中,台北市疫苗施打量能與中央開放名額不同調,頻頻隔空互嗆,以及將AZ疫苗集中花博接種,也招致不少罵聲。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熱門關鍵字,第12輪疫苗開放施打出現「複雜」、「秒殺」、「搶不到」等負面字詞,且網友最不滿名額一開放就被秒殺的情況。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熱門關鍵字(分析區間:2021/10/14~2021/10/20)

 

最不滿名額不足被秒殺 抱怨「搞得跟搶演唱會門票一樣」

觀察網路聲量,名額不足被秒殺的討論以4336筆最高。此次第一階段開放30歲以上民眾預約接種BNT疫苗,不少人期待的守在電腦前,就是希望能在第一時間完成預約登記,但開放時間一到,因為瞬間湧入的人潮過多造成系統頻頻卡頓,民眾怨聲連連也有1426筆聲量。除了許多人無法順利進入下一個頁面,短短半個小時,台北市全部行政區幾乎都已被預約額滿,讓沒搶到的人不滿批評「中央預約系統又再卡」、「讓你搶不到,才會去打高端」、「搞得跟搶演唱會門票一樣」。

此外,台北市民發現想要打AZ疫苗只能選擇到花博,強制用場地分流,不讓民眾選擇就近的醫院或診所接種,網友也痛批這樣的安排,留言「附近停車位超少超難停車」、「第一劑在醫院打,為什麼第二劑只能去花博」、「又要日曬雨淋的排隊了」。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10/14~2021/10/20)

 

中央、地方為疫苗亂象槓上 誰被網友罵比較多?

中央一口氣開出史上最多的疫苗施打量,但許多台北市民搶不到疫苗,將問題歸咎於施打量能不足導致,台北市長柯文哲因此與中央槓上。柯文哲18日在防疫記者會上表示,台北市在第一階段開出21萬施打量能,中央卻叫41萬人預約;第二階段提高至26萬,中央卻找18萬人登記,抱怨「這一定會出問題」,暗指中央疫苗分配不均是問題所在。

指揮中心19日首度公開「六都接種量能表」回擊打臉,指台北市開出施打BNT疫苗的量能僅5.6萬,開設接種量能比換算下來約39%,在六都中墊底。指揮官陳時中20日也忍不住開酸,稱台北市相對其他縣市還有努力空間,如果有困難「中央可以予以協助」。但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反駁,問題在於第一、二階段分配不平均,兩階段平均後北市提供的量能並無不足。

面對疫苗施打亂象,中央、地方相互指責是對方的問題,但從網友角度來看認為是誰的錯,透過聲量調查批評聲浪中,有37%在罵台北市、39%罵的是中央與指揮中心,雙方差距並不大。

image source: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聲量趨勢(分析區間:2021/10/14~2021/10/20)

 

 

分析說明

 

分析區間:本文分析時間範圍為2021年10月14日至2021年10月20日。

資料來源:

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擁有巨量資料,以人工智慧作語意分析之工具資料蒐集範圍:累積超過10億筆以上的網路數據庫,其內容涵蓋新聞媒體、社群平台、討論區、部落格、地圖評論等網站。

Fanti人群輪廓分析》已累積超過200萬臉書使用者,透過使用者的公開資訊,分析該使用者之性別、所在地區、興趣、好友數等資料,並分析使用者與粉專的互動行為,掌握粉專粉絲結構樣貌、粉/黑比例、競爭品牌粉專粉絲比較等。

 

研究方法: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各大新聞頻道、社群平台、討論區及部落格等,針對討論『第十二輪疫苗開放』相關文本進行分析,調查「網路聲量」(註1)、「熱門關鍵字」(註2)、「網路好感度」(註3)作為本分析依據。

*註1 網路聲量: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計算社群討論及新聞報導提及的文章則數,聲量越高代表討論越熱,能見度越高。

*註2 熱門關鍵字: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萃取網路上的文章與主題共同出現的關鍵熱詞;次數越多,字詞越大;可用來釐清核心議題與重點人事物。

*註3 網路好感度: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利用語意分析對每篇主題文章進行正面、負面、中立的情緒判讀,並計算正面聲量與總聲量之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