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罷免立委陳柏惟投票日進入倒數計時,雙方都全力動員支持者一定要出來投票,刪Q的成敗關鍵在於同意罷免票能否跨過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以上,換算後是7萬3744票,而且同意罷免票要多於不同意票數;陳柏惟陣營選擇直球對決後,目標直接設定不同意票數要高於同意票數,就是要「再贏一次」。無論結果如何,這場另類的「決戰中台灣」,都會在台灣選舉史上寫下重要的一頁。

當公民團體決定發起罷免陳柏惟之初,綠營人士曾大膽研判,恐怕連第二階段連署都過不了。二階連署人數需為原選舉區選舉人數10%以上,原本對於罷免案低調以對的前立委顏寬恒在二階前發出對陳柏惟的公開信,傳達「顏家出手了」的訊號,敲響「刪Q」戰鼓。但陳柏惟支持者仍然認為「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四分之一」的門檻還是極高。

陳柏惟罷免案23日投票,徒步爭取選民支持。 圖:翻攝台灣基進臉書(資料照片)

近兩年受矚目的罷免案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高雄市議員黃捷以及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三案,罷韓案的投票率為42.14%,罷捷案為41.54%,王浩宇案因為被罷免方冷處理,僅有28.14%。刪Q案受矚目的程度,與罷韓、罷捷案相當,一般認為投票率可以衝過40%,甚至有衝高到50%的機會。

要預估罷免案的投票率,可以拿補選案當成觀察指標,受關注程度雖很高,但因為都非正規大選,投票率大致落在40%~50%之間。2019年新北市及台南市都有立委補選,投票率都沒超過45%,台中第二選區立委曾經在2013年初補選過一次,投票率為48.89%,在全台歷次立委補選中算是非常高,當然與顏清標家族有超強動員力有關。

2016及2020兩次大選,顏寬恒分別拿到93495票及107766票,有70.80%及77.20%的投票率,但因罷免的投票率要大打折扣,所以這次同意罷免票數要超過超越7萬3744票的門檻,算是非常高。

罷免案在雙方數十回合駁火過程中,不僅陳柏惟當選立委後諸多有爭議的言行重新被提起,連肇逃、涉及賭博電玩案的舊資料一一被挖出。綠營也以回力鏢攻向顏寬恒,包括父親顏清標被判刑確定的花酒案中,顏寬恒也在酒客名單中,使得顏寬恒一度低調以對,強調只是擔任志工發傳單,直到本周再重新站上第一線,在臉書多篇發文,基層組織也全部動起來,期待一舉破7萬3744票的高門檻。

2016年選前氛圍是國民黨氣勢最弱之時,那次顏寬恒還能以5899票打敗在地經營多年的民進黨對手。2020年面對空降地方不到半年的陳柏惟,反而成了顏家投入選舉以來的首敗,內部評估是太大意。這次罷免案再出發,如果不能拿下,絕對又是一次重傷害。面對這麼高的門檻,也唯有顏家才有實力能夠帶起支持者的能動去跨越它。

陳柏惟苦行至南寮登山步道時,經過罷免方製作的罷免陳柏惟看板。 圖:張良一/攝

陳柏惟陣營投票前10天展開苦行,期間因腳受傷裹著紗布穿夾腳拖搏得同情,哀兵姿態看似奏效。選前之夜租下台鐵新烏日站外的停車場舉辦民主音樂會,2020年投票前陳柏惟也是以相同模式造勢,氣勢之旺當時讓操盤的綠營人士暗自握拳「贏定了」。

兩年前力主徵召陳柏惟代表綠營參選的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喊出「這場罷免是否只是2020年選舉的延伸?如果是,那就再贏一次吧!」也讓陳柏惟陣營認為不僅不能讓罷免方跨過7萬3744票的門檻,而且還要以罷捷案為目標,讓不同意票高於同意票,真正的「再贏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