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苗穩定到貨,第12期公費疫苗於明(22)日開打,BNT第一劑、AZ及莫德納第二劑合計共有超過188萬人完成預約,將有效提升疫苗覆蓋率。然而前台大染科醫師林氏璧從中看到了背後的危機,雖然總體數據上升,但6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覆蓋率沒有顯著提高,擔憂「遲早會付出代價」。

林氏璧今(21)日於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發文,提到大家都在關注第一劑、兩劑覆蓋率,「但別忘了容易重症的年長者覆蓋率才是重中之重。」他指出65歲以上的長者第一劑似乎打不太動了,這批BNT疫苗65歲以下打得較多,但老人沒怎麼出來打,令人擔心。

林氏璧分析,2個月前75歲以上第一劑覆蓋率已是7成、65~74歲8成。在BNT開放後,也沒怎麼動。「要不是他們認知錯誤還在非莫德納不打,更可怕的就是這群人根本不想打了。」日本、英國、新加玻等國家老年人的疫苗覆蓋率都在9成以上,這是壓低整體重症率的關鍵。

因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可能讓年長者認為沒有急迫性,加上接收到的資訊可能多為疫苗懷疑論,新聞媒體一直播報疫苗不良反應等,種種原因導致他們選擇延後或拒絕接種。「但真的別太天真了,一來秋冬也許本土疫情會再起,二來就算我們真的可以一路守下去,我們終究會開放國門考期末考的。」若老人族群的覆蓋率沒辦法上來,遲早會付出代價。 

林氏璧呼籲民眾關心身邊65歲以上還未接種疫苗的長者,從身邊能做的開始努力。

各族群疫苗接種涵蓋率。   圖:翻攝自全球疫情即時地圖

醫師指出高齡族群疫苗施打意願不高的問題。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