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近來強打「元宇宙」概念,希望藉由ARVR技術建立一個虛擬世界,讓用戶在裡面互動、交流。雖然外界都相當關注這個領域的未來發展,不過推特創辦人兼執行長多西(Jack Dorsey)似乎不以為然,甚至嘲諷臉書的做法是「反烏托邦」的行為。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先前曾表示,希望臉書變成一家元宇宙公司,臉書近期也接連推出虛擬社群平台、虛擬會議等應用,18日還宣布將於歐洲擴大招募1萬名新員工,以協助建構元宇宙服務。

其實「元宇宙」這個名字是源自於1992年的小說《潰雪》,一名推特網友指出,作者尼爾.史蒂芬森(Neal Stephenson)描述元宇宙是一個企業擁有的虛擬世界,而裡面的居民遭受反烏托邦的獨裁企業統治。

這名網友憂心地表示:「如果尼爾是對的怎麼辦?救救我們。」多西隨即回覆這則推文指出「他是對的」,似乎認定元宇宙的概念確實是一個反烏托邦的獨裁世界。

這不是多西第一次槓上臉書,過去臉書更換Logo時,就曾經被多西取笑過。這個月臉書全球大當機,疑似是因為網域名稱系統(DNS)遭出售所導致,多西也在推特發文:「多少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