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今年在東京奧運成績斐然,立法院今(21日)也邀請教育部就「東京奧運會組團參賽情形及未來策進」進行專題報告。但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指出,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中,重要的運動科學人員實際只有15名正式人員,多達7成都是臨時聘用,甚至在東京奧運拿下銀牌榮耀的射箭項目,都發生奧運還在比,心理師就被解聘的荒謬狀況。

張廖萬堅指出,依照公務預算,國訓中心的編制其實可達145人,但從2019年到2021年,用公務預算進用的人數只從102人增加到103人,2年多來只增加了一個人;雖然加上計畫聘任,也就是臨時聘任的人數,已達154人,但實際正式聘用的運科人員(技術人員加防護人員)只有15 人,其他36名運科人員都是臨時聘用,換句話說,台灣英雄背後最重要的支撐、支援,竟有7成人力來自臨時的任用。

張廖萬堅進一步指出,國訓中心明明可以有145個編制,但編制只做到103人,其他都大量使用計畫人員做臨時聘任;舉例來說,奧運射箭團隊裡頭重要的心理師,計畫聘用時間只到今年7月底,奧運還在比賽,心理師就已經被解聘,像這樣荒謬的狀況要怎麼改善?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回應,確實台灣在運動科學的部分,還需要做些努力加強,運科人力需要專業。

張廖萬堅質疑,國訓中心已經改成行政法人,行政法人就是用人彈性、用薪水彈性,最重要的運科人員,結果7成都用臨時人員聘任,時間、計畫到了就得走人,這些人沒辦法加薪、沒辦法按照公務體系來做,這樣對得起台灣運動英雄背後的這些國民英雄嗎?

就張廖萬堅追問,明年可增編到多少人?林騰蛟僅稱,國訓中心正在針對運動科學的組織和人力部分做檢討。國訓中心執行長李文彬表示,明年會到至少115人,而計畫人員並不是臨時,計畫是一年一聘,但...。張廖萬堅不滿打斷稱,「不要呼攏我。」、「那為什麼射箭隊的心理師,在奧運還在比的時候就走人?」

張廖萬堅再提及,國訓中心平常除了奧運選手外,20多個項目、400多個選手教練,可以有6個心理師,實際卻只有一個心理師正式的,所以不要呼攏,他會繼續在預算質詢,如果國訓中心繼續這樣下去?國訓中心改成行政法人做什麼?執行長領多少錢?李文彬回應,
10幾萬元。張廖萬堅指出,執行長最高可以領到30幾萬元,他希望執行長有那個能力可以領到30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