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小玉」朱玉宸製作販賣AI換臉色情片牟利上千萬,逾百位名人受害,遍及藝人、網紅、直播主、政治人物。對此,外界擔憂AI Deepfake(人工智慧換臉)濫用恐造成國家元首或高官遭換臉對外宣戰的國安問題。國安局陳明通坦言,這是一種國安危機,也證實蔡英文總統也遭換臉,影片一露出來國安局即有掌握,國安局已組成專家小組,集結一流學者、專家防範。

小玉自去年7月起涉嫌利用AI Deepfake軟體盜用人臉,將民進黨立委高嘉瑜、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及多名藝人、網紅置換成性愛影片角色。陳明通20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備詢,對於是否有蔡英文被換臉的影片,陳明通證實「的確是有的」,他表示,該影片一露出就掌握了,並於第一時間在社群平台澄清。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問到,近期假訊息頻傳,是否要找Facebook、Google等公司對話並商討應對方法?陳明通回應,近期出現AI Deepfake不雅片議題,國安局會去找這些業者來商討對策。陳明通強調,國安局也已組成專家小組,集結一流學者、專家防制此事。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指出,如果國家元首或高官遭變臉,恐造成國與國宣戰的國安危機,並詢問國安局有無因應之道。陳明通坦言,確實會造成國安危機,已邀專家及學者研討此議題,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資訊進步得太快,不過會加強偵防,並且對外澄清假影片以安定人心,將找PTT、Facebook、Google等社群平台及業者討論如何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