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命案兇嫌陳同佳至今仍未來台投案,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日前稱該案是「中國台灣」的政治操弄。對此,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21日)受訪時呼籲,香港政府不要藉此矮化台灣,「別用政治操作處理單純刑事問題」。

在台灣犯下殺人案嫌疑犯陳同佳,在香港因洗錢被判囚獲釋後近兩年,仍未赴台自首。死者潘曉穎的母親昨天向香港政府表達心聲,鄧炳強日前受訪時說,事件演變至此,就是「中國台灣」不容許陳同佳入境,「希望『中國台灣』當局憐憫一下潘媽媽,讓陳同佳去台灣負上自己的責任。」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請海洋委員會、內政部以及相關部會就「政府海洋與海岸生態及漁業資源等海洋生物之保育規劃、調查研究、保護之具體作為、績效與檢討改進(含具體說明「大潭藻礁保護、環境影響評估、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對藻礁之衝擊、啟動保護區審議及替代方案評估」)」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徐國勇會前受訪時說,陳同佳問題應尋求司法互助,香港應把相關證物送到台灣,這才是正確國際形式處理程序。

徐國勇呼籲,香港政府別利用此案把台灣變成中國一部分、矮化台灣,別用政治操作處理單純刑事問題,該案已送給檢察官處理,由法務部、陸委會做相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