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2天台灣的天氣顯著回溫轉晴,但今(21)日又要變天了,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東北風挾帶冷空氣和水氣逐漸接近台灣,白天起桃園新竹以北到宜蘭都會開始有短暫陣雨,預估東北風會持續影響到24日,期間北部及東北部持續有雨,且北部平地低溫下探17度;中南部則影響不大,高溫大約在27-30度間。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目前在中國南方正有波雲雨帶東移發展中,這波主要是後面東北風的前緣發展出來的鋒面系統,今日白天開始,從桃園新竹以北到宜蘭都會開始有短暫陣雨。溫度方面,今日白天北部東部雲量較多,中午高溫會略降一些,大約24-25度,傍晚開始冷空氣逐漸接近,會開始轉涼;中南部則仍是多雲到晴的穩定天氣。

彭啟明指出,這波鋒面在明(22)日就會逐漸遠離,緊跟在後的東北風帶來冷空氣,將會持續影響到24日,加上華南也有暖濕空氣發展,預期北部及東北部都將持續有雨,其中週末期間可能會延伸到中部,特別是迎風面在新北市東北部沿海靠山區、東南側山區到宜蘭附近為主,要留意持續2-3天的降雨,至於台北盆地,陰沉飄雨或有時有陣雨發生。

受到東北風影響,溫度也會持續下滑,彭啟明說,這波最低溫,北部都會平地將落在19-22度間,空曠地區可能在17-20度,會有顯著的涼意;中南部影響不大,白天高溫大約在27-30度間,清晨約23-24度,和北部是有顯著落差。

彭啟明表示,預計這波冷空氣的影響,25日會顯著減弱,降雨也會趨緩,溫度也會逐漸回升,不過要留意下週仍有冷空氣南下,下週末也將持續有類似變化,一波波的冷空氣在北方醞釀發展,整個東亞都冷下來了,台灣的天氣系統也都開始由東北季風開始主導了,建議民眾可以逐步準備換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