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聯邦政府在 2020 年春季就頒佈了禁止驅逐房客的疫情救助法案,但根據中國媒體《新華社衛星新聞實驗室的觀測結果顯示:相較 2019 年,美國城市中疑似無家可歸者搭建的帳篷等臨時居住設施面積增加了約 4 倍,部分地點增加了超過 10 倍。

隨著中國北斗衛星佈建的擴大,中國對全球各地的監控也越來越厲害,根據《環球網》報導,這次觀測主要集中在美國西海岸的大城市——洛杉磯、舊金山、奧克蘭、聖荷西等,覆蓋不同性質的街區或地點,如住宅區、海灘、公園,甚至高速公路中的綠地。

貧民區的帳篷增加疑似與疫情的蔓延有關,隨著秋季到來、氣溫下降,以老年人、少數族裔以及低收入人群等為主的社會弱勢群體將迎來艱難時刻:美國最高法院近期已取消了房東禁止驅逐的聯邦禁令,州和地方的暫停驅逐令也將於今年晚些時候到期。

報導指出,為了應對流浪者激增的局面,許多地方政府已通過多種手段驅趕街頭露宿者。

美國第二大城市洛杉磯,距離繁華市中心步行不到 10 分鐘的 Skid Row 是城內規模最大的貧民區,街頭常年搭建有各色帳篷。在疫情暴發一年多後,該區域的帳篷更加擁擠。

無家可歸的退伍軍人在路邊和草坪紮營。   圖:翻攝自新華網

洛杉磯中心城區,即便是道路中間的一小塊綠地也有增加的帳篷。   圖:翻攝自新華網

奧克蘭880號州際公路與阿拉米達大街路口附近的停車場。   圖: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