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林忠正日前在臉書發文寫到民進黨某位主席是調查局派到黨外卧底工作,並曾做到民進黨主席的崇高職位,昨天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也證實這個人就是民進黨的創黨主席江鵬堅,但這件事引發家屬和一些美麗島辯護律師的激烈反應。林忠正今(20)天下午再於臉書發文強調,「我在長輩那裏,看到某位主席交付的許多原始文件,鐵証如山!」但政府要如何做好「轉型正義」的善後工作,才是現階段重要的事。 

林忠正說,在高壓統治體制下的獨裁者或集權統治者除了用血腥統治手段之外,難道不會派特務滲透反對團體,監控異議分子嗎?統治者要抓人也要有抓耙仔和卧底特務提供的情資,尤其像國民黨和共產黨這種歷史悠久的列寧式革命政黨,統治都是依靠無所不在的特務系統。 

林忠正進一步說明,國民黨統治時代有八大情治系統,就是個明證。反對運動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國民黨若不曾派許多特務滲透、佈建抓耙仔建立嚴密的監控系統才怪?以波蘭共黨跨台後,反對陣容領袖華勒河最後也承認自己是波共的抓粑仔。 

而在兩蔣統治時代,強力推行黨國洗腦教育,林忠正認為,「報效黨國」是許多熱血青年的志向,做特務「為國鋤奸」的想法在那時代也是正常的,只是這些熱心青年被獨裁者利用罷了!只是有些特務工作必需隱匿身分,才能打入社會各種階層中。很多特務的身份連家人都不知道,也是正常;尤其抓耙仔的工作涉及人身安全,也不願暴露自己的身份。台灣民主化後,社會的價值觀改變了,臥底的特務和抓耙仔更不願洩底,以免毀了自己的聲名和地位! 

最後,林忠正強調,「我在長輩那裏,看到某位主席交付的許多原始文件,鐵証如山!」是不是特務已經不是重點,而是民進黨或台灣社會如何善後?白色恐怖統治造成許多悲劇,許多受害人重則家破人亡、身陷囹圄,輕則工作和事業都受到迫害。本來「造什麼因,受什麼果」,加害人不應該被保護或保密,但在資訊公開後,政府該怎麼合理處理,才不會造成社會更多的撕裂?東德共黨政權跨台後,德國執行公開透明的轉型正義,只有極少數的人因此而被判了輕刑,絕大多數的加害人在坦承之後,都得到被害人的原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