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中央黨部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14日在臉書PO文指出,有網友聽聞只要投下「贊成罷免」,就可以領取3萬元。「刪Q總部」罷免領銜人楊文元、社運人士鄭村棋今(20)日到台中地檢署按鈴告發,認為陳子瑜觸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批評這是抹黑的選舉奧步。對此,陳子瑜回應,尊重對方的提告權益,他貼文是希望若確實有這個狀況的話能夠遏止,他也已經將相關訊息提供給調查局,稱這個為奧步與事實不符。

楊文元和鄭村棋等人今天下午2點到台中地檢署按鈴控告陳子瑜。楊文元表示,陳子瑜10月14日在臉書PO文說,有網友告知,長輩在龍井區一直聽聞只要投下贊成罷免票,就可以領取3萬元,文中並詢問網友要怎麼應對。楊文元認為此舉已違反選罷法,質問陳子瑜:「你求證了嗎?有相關證據嗎?」,批評陳不向中央選委會檢舉,卻在網路發文帶風向。他強調,如果一票3萬票,罷免門檻是在7萬3000多票,「請問這筆將近22億元的費用,要如何領取?」

楊文元強調,陳子瑜已違法選罷法第104條,「意圖使被罷免人罷免案通過或否決者,散布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鄭村棋則指出,這就是「使奧步」;刪Q總部發言人MAX說,陳子瑜沒有判斷能力,「22億元有誰付得出來?」並稱這是赤裸裸的抹黑,對方應該有基本道德。

對此,陳子瑜回應,這是一位自稱任職於中央科學研究院航空所的網友,在10月12日向他反映的。這位網友表示,長輩間傳聞「投下贊成罷免,就可以領取3萬元」,他不知該如何應對。陳向他聯繫後,取得這名網友同意而貼出,貼文的同時,他也將此訊息轉告調查局。他強調,貼文動機是提出討論,給大家參考,並一同思考應對之道。

陳子瑜表示,他尊重對方提告的權利,認為台灣的民主發展選舉史,確實有發生類似網友所指的狀況,也希望這種狀況能遏止。至於「奧步」說,他表示自己只是轉述網友的疑問和焦慮,倒是對於罷免方提出質疑,「是否能思考不要再傳播,對陳柏惟的諸多不實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