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今天 (20) 日報導指出,負責調查今年 1 月 6 日美國國會大廈暴動事件的眾議員昨 (19) 日表決一致通過,將對前總統川普的首席策士班農 (Steve Bannon) 提出刑事藐視罪控訴,原因是巴農拒絕在國會作證。

今年 1 月 6 日,大批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聯席會議,試圖打斷議員認證民主黨籍的拜登贏得 2020 年總統大選。但最後不但沒有成功阻撓拜登入主白宮,還面臨刑事指控。

報導指出,民主黨籍的委員會主席湯普森 (Bennie Thompson) 在投票前表示,班農的行為讓委員會感到遺憾,但委員會也不會接受這個回覆,委員會相信班農有與他們調查相關的消息,委員會將努力獲取這些訊息。

根據《法新社》報導,聯邦眾議院跨黨派調查特別委員會對前白宮顧問班農發出傳票,要求他在本月 14 日列席作證,但班農並未出現。 

班農早前告訴調查委員會,他將保留證詞和文件,直到川普提出的「行政特權」問題獲得解決。這項特權允許總統與幕僚之間的某些對話保密。但川普的行政特權訴求已經遭到白宮的否決。

但調查委員會說,班農不遵守傳票規定,其立場於法無據。委員會在今天一致通過一項報告,將對巴農提出刑事藐視罪控訴。 

參與0106國會暴動,衝進國會山莊大樓的守誓者成員。   圖:翻攝自 John Scott-Railton推特

負責調查今年1月6日美國國會大廈遇襲事件的眾議員昨(19)日表決一致通過,將對前總統川普的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提出刑事藐視罪控訴,原因是巴農拒絕在國會作證。   圖:取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