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與抓耙仔事件成為許多政治人物,難以面對的歷史過往,前立法委員鄭寶清透露,其實當年他也曾受到威脅、利誘,要被吸收協助偵蒐同志,看到現在許多黨內同志陸續被爆料,天人交戰著面對這段威權時代的過往,鄭寶清今(20)日表示,慶幸客家精神讓他免於面對這個難題。

鄭寶清提到,30幾年前民進黨成立初期,他擔任民進黨秘書處主任,當時就有情治人員手握他家裡16位兄弟姊妹的資料,加上利誘吸引,爭取他配合提供黨內組織資料。

鄭寶清表示,威權時代面對情治人員威脅,再看看台大發生的陳文成教授離奇墜樓事件,很難不令人反覆掙扎,直到回家後,想起祖輩謹守客家硬頸忠勇精神的叮嚀,毅然將相關訊息與資料回報時任秘書長的黃爾璇教授,回絕了情治人員的要求。

鄭寶清指出,回頭看看德國人做的轉型正義,本月初德國法庭起訴現年100歲男子舒茲,二戰時期在納粹集中營任警衛時,涉嫌參與毒死數千集中營人犯,就算最終舒茲被判有罪,也非常可能因為高齡而免去牢獄之災。

鄭寶清認為,因為經歷過那樣的事件、那樣的時代,才能感同身受不論藍綠政治人物心中的糾結,要解開心結療癒傷痛,最好的做法就是面對它,惟有勇敢面對才能化解對立與心結,勇敢承認過往、面對錯誤,才會是轉型正義與抓耙仔事件的最好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