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今(20)日偕同該處同仁拜會新竹市長林智堅,雙方就台美關係進行廣泛性的意見交流。林智堅先是歡迎孫曉雅派駐台灣,並感謝美國在台灣最需要的時候,捐贈250萬劑莫德納疫苗。他說,竹市的孕婦與長輩施打的就是美國捐贈的疫苗,這是美國對台灣最有力的支持。

林智堅指出,竹市與美國的民間交流很密切,10個姊妹市中有5個在美國。2018年4月,他曾率領市府團隊到美國訪問,對美國城市的基礎建設、科技研發留下深刻印象。他表示,大新竹是台灣的戰略產業重鎮,就像美國的西雅圖,是個創新、科技與宜居的城市。林智堅指出,新竹科學園區產值1.24兆,而竹科的外商公司中,美商就占30%的數量,是促進台美關係的重要夥伴。

他說,市府提出竹科X計畫並獲中央支持,將投入183億,打造一個以研發設計、資訊軟體應用及服務的科學園區。另外,林智堅強調,國際情勢演變快速,但不變的是,台美享有共同的民主價值、面對共同的挑戰,這都需要美國與各民主夥伴共同合作與解決。

他認為,台灣是全球民主聯盟的成員,特別是在科技產業領域,全球供應鏈正在重組。林智堅表示,大新竹是台灣的戰略城市,因此他提出大新竹合併升格的倡議,除了要做竹科後盾,深化台美供應鏈合作,也希望提供優質建設,給生活在這座城市的居民。

林智堅致贈孫曉雅(Sandra Oudkirk)新竹米粉、貢丸。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孫曉雅(Sandra Oudkirk)回贈書籍給林智堅。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左)今拜會新竹市長林智堅。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