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今年大蒜配額外關稅每公斤為27元,紅豆配額外關稅為每公斤22元,為保護我國農業,將調整紅豆、大蒜配額外關稅,漲幅約3成,目前已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待核准後實施,希望今年底2案都能通過。

我國自2002年加入WTO後,大蒜、紅豆等產品都有實施關稅配額,大蒜每年配額量3500公噸,進口期間10月1日至12月31日,配額外關稅為27元;紅豆配額量為2500公噸,進口期間4月1日到12月1日,配額外關稅為22元。

陳吉仲今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雖然農作物進口有配額,但有時進口量會超過配額量,這次希望透過調整關稅來穩定國內大蒜價格,大蒜的進口配額外關稅將從現行的每公斤27元機動調整為36元,紅豆則從每公斤22元機動調整為29元,這也是台灣加入WTO以來首次調整配額外關稅。

陳吉仲指出,提高稅率一案已經報財政部關稅稅率委員會,通過後再報給行政院,預估最快年底執行。同時也需報給WTO,屆時可先執行調整紅豆與大蒜的機動關稅,若本身也是WTO會員的利害關係國有意見,可以再做後續處理。

農委會表示,將調整紅豆、大蒜配額外關稅。   圖:取自北區農糧署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