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當地時間昨天 (19日) 在法國聖特拉斯堡舉行全體會議, 針對 20 日將表決第一份的「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進行辯論,歐洲聯盟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表示,歐盟須加強與台灣的合作,希望台灣能成為歐洲芯片法案的夥伴。

「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為歐洲議會首次針對台灣立場發布的報告,提出推動將在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加入國際組織、將台灣納入歐盟印太戰略以及展開歐盟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影響評估及範疇界定等。

《德國之聲》報導,該報告獲歐洲人民黨黨團(EPP)的支持,但是該報告不具有法律約束力,歐盟外交及安全政策代表博雷爾(Josep Borrell) 9 月 28 日,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表示,台灣是重要經濟夥伴,歐盟及其成員國將會繼續推動與台灣的發展合作,但「不會承認其國家地位」,維斯塔格也說,希望在歐盟的「一個中國政策下進一步與台灣接觸。」

而這次會議上,維斯塔格說:「我們看到中國的飛機多次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指出這樣的行為可能對歐洲安全和經濟生產有直接影響,表示將深化與台灣的貿易和投資協定,並希望加強和台灣的半導體略領域上的合作關係,表示會繼續支持台灣民主、法治、人權、開放社會和市場經濟之上的體系。

針對立陶宛因挺台事件受到中國的威脅,歐洲議會預計 12 月推出「反脅迫文書」案,授權歐盟在經濟受脅迫後反擊,維斯塔格表示 :「歐盟必須向中國的武斷行為以及試圖恐嚇與台灣理念相近的伙伴的企圖做出回應。」

台積電公司。   圖 : 翻攝自台積電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