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昨主持防疫記者會期間,脫口「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個國家。」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0日)邀請國安局報告期間,國民黨立委溫玉霞就問,到底要叫「中國」還是「大陸?」,大陸委員會要改名叫「中國委員會」?國安局長陳明通則回應,今天很清楚,邱太三是大陸委員會的主委。

就昨有媒體在防疫記者會上問及,「有一位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換小黃卡、資料登錄,指揮中心會要求收回嗎?」陳宗彥反問「所以你說有從中國回來的民眾是不是?」,接著又說「因為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個國家。」

溫玉霞上午則於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問,那是不是以後官員是不是都要改稱對岸為中國,不要再用「大陸」,畢竟連總統蔡英文的國慶演說,都被解讀就是兩國論,那是不是以後官方文件都改用「中國」?

陳明通回應,他也當過陸委會主委,他的一貫立場是,按照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問題。

溫玉霞再問,那以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要怎麼叫?要改叫行政院「中國委員會」嗎?陳明通回應,今天很清楚,邱太三是大陸委員會的主委。溫追問,這樣一個國家有兩個主張對嗎?陳明通表示,主要還是要看主責單位。

陳明通接著說,蔡英文說得很清楚,按照中華民國《憲法》跟《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來處理兩岸的事務,而《憲法》並沒有處理到我們跟對面的政治關係,我們跟對面的政治關係要經過雙方怎麼樣再來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