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安保省」首任大臣小林鷹之表示,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興建晶圓廠,只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的起步,日本需要一個能與美國及中國匹敵的半導體長期戰略願景。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0)日表示,這是經濟,也是國際關係,更是戰略利益與共。

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日前拍板,決定赴日本熊本投資設立晶圓製造廠,預計2022年開始建廠,2024年進入量產,以22奈米至28奈米特殊製程為主。

據日媒報導,台積電日本工廠投資額,預估高達1兆日圓,日本政府考慮補助一半,將援助 5,000 億日圓。

日本內閣新設的「經濟安保省」首任大臣小林鷹之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表示,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興建晶圓廠,只是日本復興半導體產業的起步,日本需要一個能與美國及中國匹敵的半導體長期戰略願景,否則日本的半導體產業註定無足輕重。

針對消息指稱,日本將提供台積電鉅額補貼,小林鷹之指出,這只是第一步,「如果我們停在這裡,日本半導體將復興無望。」

王定宇今天在臉書表示,從日本經濟安全保障的角度來看,日本目前需要的是「安全乾淨」的車用半導體、而非最先進的半導體。

王定宇指出,1980年代日本晶片產業超過美國,成為全球龍頭,但此後日本每況愈下,儘管在半導體設備與材料上仍位居要津,晶片產業則是一蹶不振。小林鷹之呼應美國拜登政府的倡議,表示日本的增長策略部份,目前將聚焦於打造一條半導體供應鏈,未來則是與自由民主的國家共同合作,建立足以與美中抗衡的半導體產業鍊,否則日本將在這個產業無關緊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