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關押在中國吉林監獄的脫北者──朝鮮籍囚犯朱賢健成功越獄,過程都被監視器拍下,只見他飛簷走壁,身手十分矯健,而且包括破壞電網、躍下6公尺高牆,在在顯示他相當專業。中國網友爆料,朱賢健是朝鮮籍的退伍特種兵,因為一旦刑滿就要被遣送回國,勢必面處決,因此不如在中國越獄,抓不到就自由了,就算抓到也不會判死。

根據中國裁判文書網的訊息,朱賢健2014年犯下偷越國境罪、盜竊罪、搶劫罪,數罪併罰,被判有期徒刑11年3個月,並處罰人民幣1萬6000元,期滿將驅逐出境。朱賢健在服刑期間2次獲得減刑,將於2023年8月21日獲得釋放。

在中國微博瘋傳的朱賢健越獄影片中,他十分敏捷地爬上約3層樓高的遮雨棚,再拿出繩索狀物件拋向帶電的鐵絲網,加以破壞,成功翻出鐵絲網、跳落約6公尺高的地面後還滾了幾下,躺地約10秒後站起來,小跑著消失在附近的建築物。

影片中,朱賢健身手矯健,令人大開眼界。中國網友在微博爆料,他是「朝鮮龍北炭礦的工人,家住咸鏡北道京原郡龍北1區4班,曾服役於朝鮮特種部隊,熟悉武器操作使用,極具攻擊性和危險性」。

知情網友指出,朱賢健是朝鮮人,後年出獄就要被遣送回國,「回去肯定是死,還不如在這邊越獄一下,抓不到就自由了,抓到了也不用死」。

詭異的是,在中國吉林警方公布的《協查通報》中,顯示朱賢健是朝鮮籍;但是到了官方報導,不知是何原因,隱瞞「朱賢健是朝鮮籍人」的訊息。

為了圍捕越獄的脫北者朱賢健,中國出動大批軍警在各個路口搜查。   圖:翻攝自中國衝鋒號角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