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曾是國民黨情治系統「線民」,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下屆立委連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民進黨,針對在野黨搞清算鬥爭。對此,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19日在臉書Po文痛批,「轉型正義」竟然又淪為國民黨攻擊的箭靶,扣上清算的帽子,好像國民黨只要對著民進黨叫罵,大家就會自動忘記當年佈建線人的,就是國民黨。

卓冠廷說,轉型正義伴隨悲傷,即便如此仍要追求真相,黨內線民曝光,大家無不悲傷、震驚,但令人憤怒的是,「轉型正義」竟然又淪為國民黨攻擊的箭靶,扣上清算鬥爭的帽子,好像國民黨只要對著民進黨叫罵,大家就會自動忘記當年佈建線人的,就是國民黨。轉型正義的課題不是只限於民進黨的課題,只是當年被害的人多是當時追求民主的民進黨前輩們。

卓冠廷表示,轉型正義應當是整個社會的課題,而德國就有前例,德國也經歷過檔案差點銷毀的危機他在2017年到德國考察時,去參觀了柏林圍牆和「史塔西 Stasi」東德的國家安全部,從東德垮台、東西德合併之後,德國所進行的轉型正義過程中確實有許多台灣可以借鏡的地方。

卓冠廷指出,東德統治的40多年間總共有60萬的線民和25萬的正職情治人員,累積的情報資料總計有180公里長,是那麼龐大,東德垮台時,人民發現各地警察、政府機關在焚燒資料,便衝進去這些機關,阻止他們銷毀過去40年來對人民掌控的資料檔案。除了180公里長的檔案之外,東德從黨中央、各地支部、國家機構,總長42公里的東德政府檔案也陸續解密。

卓冠廷續指,德國當然也經歷過公開政治檔案的爭取,當時的西德政府,面對東德這些資料,原本是打算封存,不願公開的,是東德人民基於要求真相和平反,強烈要求公開檔案,發動絕食抗議,才改變德國政府的態度,在1991年通過《政治警察檔案法》,讓民眾得以取得當年政治警察對他們搜集的檔案副本,甚至可要求取得監視他們人的姓名。

卓冠廷提到,從1990年開始到2005年,德國也藉由轉型正義的檔案公開作為公務員除污、檢驗候選人的重要基礎。台灣與德國不同但仍然是追求真相,然而,轉型正義也是需要整個社會氛圍和民氣來推動的,台灣民主化的過程中,有血有淚,然而威權政黨不是直接被推翻,而是透過民主手段轉移,當然也不會有像東德或其他鐵幕國家所經歷過的徹底清算。

卓冠廷強調,傷害仍然存在,只有還原歷史真相,才有機會真的去和解,國民黨作為當年威權統治的執政黨,也應當懷有一個抱歉懺悔的態度,絕對不是像現在這種叫囂、看好戲、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如果有些人認為,過去已是過去,那何必畏懼真相大白?如果有些人認為,過去至今還跨不過去,那為何不能還他一個真相?